啊塞

【20160511】イトヲカシSPICER访谈节选


采访・文案=風間大洋

昨天看了一下『捲土重来』发售当天SPICER发表的访谈,觉得很多内容的非常可爱,这里节选一些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6春季路上live圆满结束,请说一下感想。

歌词:我几乎每天都有机会演奏和做音乐,可以很单纯地享受这种快乐。虽然一个人也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果然还是跟小伙伴一起做音乐才是特别的。虽然这并不是可以拿来排名次的问题,但是说到底我也只是个凡人(笑)如果问我哪一种比较开心,那自然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开心的瞬间会多很多。

 

——这种乐趣和意义的种类和一个人的时候不一样对吧。

歌词:虽然哪一边对我来说都是不可取代的存在,但是单从开心的这一个方面来说,还是跟小伙伴在一起会比较开心。

 

——而且比较会有旅行的感觉是么?

lefty:确实是。虽然我们每次都是这样的了,在路上的时候会一直在车里说个不停(笑)。

歌词:乘船那20个小时,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话,船上又没有网络,肯定会觉得“啊——”,但是我们在一起的话,就会有种“咦,这么快就到了么”的感觉(笑)。聊着聊着睡着睡着,意外的很快就靠岸了。

 

——旅行也是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事情呢。

lefty:没错,平时的话并不会有这种感觉不是么。毕竟乘船20小时也是很少有的(笑)。上一次路上巡回的时候,是歌词太郎先出发了,我再去路上跟他汇合来着,所以我就一个人乘船了……那次真是寂寞死了!(一同笑)有好几次简直想直接跳到海里去。

歌词:是吗,就是后来过来跟我和taru酱汇合那次么。

lefty:我一个人去食堂,还碰到自卫队的人围坐一起和乐融融的吃饭,真是受够了(笑)

 

——那20个小时真是太长了呢(笑)

lefty:所以说啊,绝对是两个人比一个人要好。

 

——在这个时候发行全国流通盘的契机是什么呢?

歌词:为了表明决心吧,今年一定会作为イトヲカシ好好努力的!如果大家能通过这次的专辑感受到这一点的话我就很开心了。

lefty:去年我们有了可以好好面对面交流和制作音乐的时间,在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想拼尽全力做出属于イトヲカシ的作品。觉得要做的话,就要趁现在了,所以很想出一张全国流通盘……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

 

——至今为止,也一直在一起作曲和路上巡回什么的。到了那个时候才有了这种拼尽全力的想法,也是一直以来积攒下来的情感所致吧。

 

歌词:我一直觉得,和谁一起做音乐这件事真是非常重要……也许只有我一个人这么想。我认为,音乐这种东西,会有种各种各样的正解。比如说,通过音乐这个手段,让很多人得到幸福,这就是其中一个正解。虽然我在理性上可以理解这个观点,但是却很难有共鸣。因为在我心里,是希望“音乐”是作为一个“目的”存在的。当然,世上的观点那么多,我的想法也只是其中很渺小的一个。我觉得那些把音乐作为手段的人是非常多的。和那些人聊天的时候我就会想,“哇……原来还有人会这样想的啊”然后会有种受伤的感觉(苦笑)。很多人说“我是为了做音乐而做音乐的”“我是因为喜欢音乐而做音乐的”,其实那只是嘴上说说,很容易就能看出来,即便他本人有80%的真心,但还是有20%的部分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也不是说这样子不行。但是我只想和100%的人一起做音乐。那不正是lefty了么,我想。……又或许我只是被骗了也说不定(笑)。

lefty:啊不不(笑)。但是,像刚才你说的那样,我也觉得和谁一起做音乐,这个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哦。去年和前年,我得到了很多机会,给许多人编曲和参与唱片制作,接触了很多人,也参加了各种live。但是和歌词太郎在一起做音乐的过程中,我确信了,如果和他在一起的话,一定能做出好的音乐来。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相性”,或者说是因为我们一起听过了很多歌,在音乐方面的喜好和契合度都很高(一同笑)。因为这些各种各样的原因……嘛,我就老实招供了吧,我真是很喜欢音乐来着。

歌词:还说招供(笑)。

lefty:正是因为很喜欢音乐,才可以单纯地想把好的作品做出来不是么。如果是和他一起的话就没问题,而且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很合得来。所以才有了拼了命也要把イトヲカシ做好的想法。

 

——你们还有这各自的活动。会不会觉得在各自的活动中磨练到自身的长处,在イトヲカシ的时候特别能够发挥出来呢?

 

lefty:啊,这个我真是觉得有了很大的提升哦。他也一直有在写曲子,这个虽然说不出来是什么P值了(一同笑)。但是在一点点时间内两个人一起作曲合奏的时候,都会有“就是这种已经成长了的感觉”,像这样的想法时常会冒出来。就算是在很短的期间内也会有这样的发现,所以每次的碰面都变得非常期待。

 

歌词:确实是这样。如果说,好的音乐有一个达标点的话,我们真的有种一直向着这个方向前进的感觉。这大概是个很奢侈的理想境界吧。时常会想,带着这种感受在做音乐的人又会有多少呢?

 

lefty: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这真是一生也难得碰上一回的事情。脑海中响起编曲或者旋律的时候,“就是这个了!!!”像这样的想法,在一天的创作里至少会出现一次。

 

歌词:会有会有!在那个瞬间真是会忍不住站起来!“(真的站了起来说)来了,就是这个!”这样子(笑)。

 

lefty:像他这样的人,已经很少见的了,不好好珍惜可不行。

 

……

 

歌词:我们啊,“这个听起来不像イトヲカシ呢”像这样的话,真是一次都没有说过。我觉得“风格”这种东西,是属于人和他的音乐的,并不需要勉强做出来的。我们两个人的话,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说,只是要我唱歌,lefty演奏,那就是イトヲカシ了。

 

——我们听歌的时候就觉得真是很有イトヲカシ的感觉哦。

歌词:听到这个超开心的。

lefty:我要是忽然变成了DJ腔,请尽情的吐槽我(一同笑)不过我真是很想知道,“很有イトヲカシ的感觉”到底会一直被说到什么时候(笑)。


free talk:

 

昨天想起来还有这个访谈没有看。

细细读了一下觉得最近的访谈真的都好长!好详细!

而且各有各的侧重点,非常开心。

 

这次说了两个人对イトヲカシ的感受和制作新专辑的一些事情。

关于新专辑的话题上一次已经详细说过了,这里就不翻译了。

说白了就是偏心⁄(⁄ ⁄^⁄ᗨ⁄^⁄ ⁄)⁄

难得lefty说了一个人的时候好寂寞这种话←⁄(⁄ ⁄^⁄ᗨ⁄^⁄ ⁄)⁄ 

真是谢谢SPICER和風間先生了。

 

希望能再有各种各样的采访°˖✧⁽⁽◝(⁰▿⁰)◜◝(⁰▿⁰)◟₎₎✧˖°

 

阿塞

2016.05.13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