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塞

《家庭教室》读后感



真的很久很久没有完整看过这么长的一本书。
(平时看的脆皮鸭文学除外。)

如果不是歌聚写的,我估计也看不完了。
感谢歌聚。

并不是说他写得不好,只是我动作实在是太慢,做一件事也很难坚持做到最后。
但是一想到这是歌聚写的书呀!
就无论如何都想读到最后。

喜欢歌词太郎已经第五个年头了!
居然才第五年。
我感觉已经过了很多很多年才对啊!
毕竟自己也好,因为歌聚而认识的大家也好,都发生了许多变化。
感觉也是走进了人生不一样的阶段。
如果没有歌聚,我的日语可能就荒废了。
现在勉勉强强可以延缓一下荒废的速度。

说回《家庭教室》这本书。
一共七章。
前六章写了六个家庭的故事。
脑洞很大,内心戏很多的热血教师灰原巧总是经由神秘人羽田爸爸的介绍,接到情况特殊的学生。
虽然灰原巧平时爱在心里想很多(大多和剧情无关),还自带一股东京本地人的优越感,让人看了有点火大,但他确实也是个专业水平和业务水平都很高的家教老师。
尽管他很任性,经常逃课,而且(貌似)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然而他还是鼓励他的学生们积极学习,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确实是歌聚本人不是吗)。
虽然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但是我觉得无论是在书里,还是在真是生活中,被歌聚鼓励到的人还是不少的。冠冕堂皇的话谁都能说,但是能真正对别人产生影响却是不容易的,我觉得这也是歌词太郎厉害的地方。

-------------------------------------
下面我也要剧透一下。
第一章
补习班老师灰原巧因为私下接受了学生家长的委托,带小学生羽田勇气去迪士尼,然后就被补习学校开除了。

第二章
因为被开除,羽田爸爸很过意不去,于是开始给灰原巧介绍家教的私活。
初三学生松田顺不太爱学习,实际上是个很有制作视频天赋的孩子。
灰原在补习的过程中发现了他一爱好和才能,最后说服他父母让他去读了这一类的专门学校。

第三章
庄村梨子这一章一开始我被剧透得太彻底。
以至于没有觉得受到太大冲击。
原本品学兼优,还是学校田径队主力的梨子,因为患上骨癌而一蹶不振,放弃学习,也不愿意和父母沟通。
后来发现家教老师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还是尽心尽力地对她好,所以才重新打开心扉。

到底灰原老师最后有没有答应梨子的请求。
当然是没有啦!
(毕竟他是歌聚演的嘛,所以没有。不接受反驳。)

第四章
木田泰明也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主要是因为老爸外遇才故意不学习。
所以到目前为止灰原老师并没有什么机会辅导他的学生学习,毕竟他的学生学业以外的烦恼比较多(。
后来灰原老师和泰明一起去见泰明爸爸和小三,还一人揍了一个就跑了。
也是大快人心。

第五章
小六学生杉原杏瑠是我全书最喜欢的一个小朋友!
因为她不单只品学兼优,还是个股神!
这么小就这么会赚钱简直不用愁了。
而且遇事淡定,最后即便被戴着头套的陌生男人抱上车也没有惊慌。
我真是好佩服她。
尽管陌生男人是家教灰原君带来的你也不能掉以轻心呀!
(尽管陌生男人大家都觉得是lefty演的)
虽然灰原老师确实不是坏人,只是把人带出去兜风看星星。
这真是个浪漫的结尾。

第六章
菅原满博虽然是个小学生,但是已经考试压力这么重。
他应该是六个学生里面学习最厉害的一个吧,但也是灰原老师辅导学业辅导得最认真的一次。
为了考上名校,每天都在不停地学习也毫无怨言,有时候我觉得这个小朋友不是小升初,而是在复习高考。特别是放榜的时候。看到他考上第一志愿我真觉得他是考进了东大(x)
爸爸是外交官,妈妈是医生。
家里还有出色的女佣sayuri小姐。
乍看之下也是毫无缺点了。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学生,却在学校霸凌自己的同学小比类卷。

说到小比类卷真是很让人心酸。
他家庭虽然不富裕,但是他学习却非常好。
一进入有名的补习学校,马上就排到了全科目第一名。
后来因为被霸凌,完全没办法好好学习,成绩下降了,最后连保底的学校都没能考上,自杀了。
(这个时候我又以为他们考的是大学orz)

霸凌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虽然歌聚现在可以轻松地在节目里说,感谢当初自己遭遇了这种事,才让我今天成为了一个温柔的人。
但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熬过去的。
歌聚也对这种事情深恶痛绝吧,所以才把它也放进了自己的小说里,让灰原老师替他说出他想说的话,做他想做的事情。


第七章
尾声。
羽田爸爸又和灰原老师见面了。
还一起赏了樱花。

然后交代了一下他的学生们的近况。
大家都过得很不错的样子。
尽管梨子的手术还是没有消息。

最后的最后灰原老师去了仙台给小类比卷扫墓。
因为霸凌、考试落榜的小类比君,往后每年都能看到满开的樱花。
好喜欢这个情节。
觉得故事来到这里真是非常圆满了。

-------------------------------------


平时不怎么看书的我,也不好说歌聚这本《家庭教室》写得有多好。
虽然他其中还夹杂着许多与情节无关的碎碎念,给翻译君们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烦恼(x
但是完整看到最后还是会喜欢上这本书的!
而且傻白甜的文风很适合日语初心者阅读!

故事内容虽然不是什么很特别的设定,但我觉得都很有意义,而且不矫情。
灰原老师该打人的时候打人,该骂人的时候骂人。张弛有度。是个有趣的角色。
除了内心戏多让人有点烦之外(。)

然后真的好希望这个能真人化。
虽然估计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这么热切期盼着。
但是觉得拍出来很日剧风啊!(毕竟是日本人写的x)
然后歌聚就可以给剧写歌唱歌了!
还可以找可爱的童星来演,主角我已经想好了,就是坂口健太郎先生吧!
想这么多会被打死吗。

还有河边开满樱花的场景我也很想看啊(泪)
灰原老师大口吃面我也想看啊。
说着说着我已经饿了。

希望歌聚三刷也大卖!
今年也想跟大家一起庆生呀!

评论(10)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