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塞

【翻译】uta☆st@r plus vol.1



イトヲカシ日本凯旋live in 狭山


11月16日 @狭山稻荷山公园


【史上最高的来场人数 成员们也吃惊了!?】

11月16日,由伊东歌词太郎和lefty monster组成的イトヲカシ,在琦玉县狭山市举行了他们世界巡回路上live的最后一场。作为会场的稻荷山公园里聚集了非常多的来客,让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

午后两点,我们记者组比live预定的时间早了三十分到达公园。那里已经聚集了不少观众。在快要被逐渐增加的来客淹没的时候,从公园的里面开来了一辆面包车,イトヲカシ到了。终于发现是他们后,饭们一下子冲向了他们的车,一眨眼就把成员们团团围住了。live结束后,问及成员们当时的心情,lefty说"完全搞不清楚状况,心里只想着,这是怎么一回事!?",歌词太郎说"预想只有200人左右会来,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呢。"

那之后,成员们下车寻找可以作为舞台的地方,开始调试器材。担心着会不会再次出现推搡的情况,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由始至终,都是一片秩序井然的气氛。温柔地、像和朋友说话般说着注意事项的乐队成员也好,认真听了、然后和身边的人自己动手找看演出的地方的观众也好,大家都在微笑中加深了羁绊。


【和饭形成的一体而感动的凯旋live】

午后三点过了少许,终于准备齐全,live开始了。作为试音,首先唱了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的「TSUNAMI」。中途,作为键盘手的事务员G桑还模仿着原唱唱了起来,下面的观众都哄笑起来。就在会场气氛被炒热的这个时候,live正式进入本番。这一天,被选作第一曲的是lefty桑nico动画的初投稿「ホシアイ」,观众们欢声不断。

接下来"因为是经常在live上唱的歌,希望大家能和我们一起打拍子。(注1)"歌词太郎这样说着,唱起了「share we are」。因为是pocky之歌,在唱到副歌的时候,还有饭摇起了手里的pocky。之后,说了一些世界巡回的路上见闻,然后唱了新专辑『軌唱転結』里面的「夏の匂い」和「Re:Milky way」。看着会场的大家,歌词太郎说"虽然是第一次唱的歌,大家已经可以跟着音乐给我们打拍子了,真是非常开心。" lefty说"看到眼前这种一体感,终于有种回到了日本的实感。"

之后唱了「からくりピエロ」和叙事诗风格的「さよならのかわりに」。真是风格各异的六首曲子。这个曲顺对旧的饭也好,对今天第一次来看他们的live的观众也好,都会感到满足。最后大家送给他们热烈的掌声。但是,这个时候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lefty桑刚说完"不会有什么安可的哟",大家就心领神会般一起喊起了"安可"。为了回应大家,他们唱了一首「YOU」,会场的气氛再一次被推向了高潮。

live结束后,是惯例的签名握手会。但是来场的人数超出预计,长长的队伍根本看不见尽头。live结束后四个小时,因为眼看就要公园关门了,只能和最后剩下的人握手而别。他们两人对此都露出抱歉的神色,歌词太郎说,"变得更想举办更多的live了",lefty桑说,"我们的理念是想做些让大家吃惊的事情,所以从这往后也会认真地做些看起来像笨蛋一样的事情",看来是受了当天的live的刺激而有感而发。





イトヲカシ世界路上巡回对谈!!


【在初次去到的国家举行live,受到了莫大的刺激!】

伊东:其实这一次世界路上巡回的企划是从受到新加坡AFA(ANIME FESTIVAL ASIA2013)的邀请开始的。

lefty:没错。正好那个时候,法国的nolifeTV也对我们说"要不要也到我们这里来一下呢?"。于是我们就想,如果合理安排一下行程,是不是还可以多去两个国家,来个世界巡回演出呢?

伊东:真是非常勉强的日程呢。10天眨眼就过去了,基本上都是在live和赶路,观光的时间加起来都没有四个小时(笑)。

lefty:而且live一结束,我们几乎是跑着赶路的(笑)。

--------实际去到海外唱歌的时候,觉得观众们的反应会有什么不一样么?

伊东:我觉得比起泰国和新加坡,荷兰和法国的人会比较害羞。但是live结束后,他们都会过来跟我们搭话,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热情。

lefty:虽然在欧洲国家,日本文化并不属于主流,但是饭的热情让我们印象深刻,大家都是从不同的国家赶过来的。

伊东:没错!但是说到日本文化的渗透率,果然还是亚洲国家的渗透率比较高一些。不用说别的,比如玩cosplay的人就非常之多。

lefty:但是,真的是无论去到那个国家,都能遇到好人!

伊东:虽然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之前就知道我们的,但是中途停下脚步来看我们的人也有很多哦。这样看来,我们这样的live还是给大家带来积极的影响的。

lefty:嘛,大家之所以那么友好,那是因为我们去到哪里都会穿上印有「I ♥○○」的T恤(注2)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不是么(笑)。

伊东:哈哈哈哈!去到哪里都会首先表明「我们很喜欢这个国家和人民」对吧(笑)。

lefty:也可能因为那样,所以大家才不会对我们感到反感吧。


【我们做的事情,从中学时代开始就从未改变】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live以外的事情让你们印象深刻么?

lefty:重要的面具被忘在了泰国的飞机上。

歌词:啊,确实〜(笑)。幸好我正巧带了备用的!

lefty:要是没有备用的面具的话,就只能在当地买了呢。

伊东:啊,是那种经常被作为手信的驱鬼用的面具对吧(笑)。说不定那种会挺受欢迎呢。我的话是什么呢?料理的话哪个国家的都很好吃哦,酒店也一直和大家一个房间很开心。

lefty:这么说来,去到哪里都会犯蠢做傻事的缘故,还被事务员G桑吐槽说"你们是修学旅行吗!"。

伊东:被这样说了也没有办法啊(笑)。

lefty:这样说来,不单是这次的世界巡回live,我们想做的事情,和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一直都没有改变呢。更确切地说,真觉得从中学时代开始就是这样没有改变。

伊东:想当年,也是这样一起组了乐队,虽然那之后有过各自发展的时期,但是又能像现在这样再次一起做音乐,真是觉得非常幸福。而且还一起去了海外巡回。

lefty:暂且,这次的巡回live算是圆满结束了。但老实说,我并不觉得这是结束。这一定是和未来紧紧相连的,因此今后也不会改变,想继续做些让世界和日本的饭都会感到开心的事情!


(《uta☆st@r plus vol.1》より)

-----------------------------------------

注1:我记得他们一开始是没有叫大家一起打拍子的。一开始他们弹着不知道是什么旋律的时候,观众们就自发地打起来拍子,根本不用说。然后歌词先生很开心地把手举得更高来打拍了。后来才慢慢进入了share we are的前奏。


注2:说来,因为他们去到哪里都穿着那种T,搞得我现在看到「I ♥○○」T也颇有好感,还曾经一度想买一件。

那天走在竹下通的人群里,边上确实是有买「I ♥tokyo」字样的T。

但是我还没走过去,就听见旁边两个年轻男子说,"那种「I ♥tokyo」的T真的会有人买么?如果你看到街上有个人穿那种T的话你会怎么想?"。

另一个说,"不知道诶。大概会觉得那家伙是不是脑子坏掉了吧"

我内心觉得还没有出手真是太好了。然后匆匆离开了这个尴尬的地方(。


-----------------------------------------

free talk:

新年第一天也翻了喜欢的杂志!虽然现在已经过了零点。

不过今年也会在有空的时间里继续翻东西的。


看到lefty桑说从中学开始就没有改变,真是好开心。

以后也可以一起做音乐就好。


谢谢一直有看我翻译的大家!

最近翻东西的小伙伴也多了起来,每次看到被点名都挺不好意思的。

谢谢你们。


新的一年也一起加油吧!



阿塞

2014.01.01

评论(13)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