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塞

【杂志翻译】Trickster Age Vol.2#02#


【第二天,熊本】

 

3月19日。熊本县。距离鹿儿岛约200公里...从起点出发,刚从东京到鹿儿岛走了大约1000公里路。巡演基本上都在移动的路上。“要靠体力取胜”,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第二天的会场是在与熊本城近在咫尺的辛岛公园。

 

辛岛公园

从「熊本站前」搭乘路面电车约10分钟路程,是在「辛岛町」站前的一个广阔的公园。周围高楼林立,是很多人的休闲场所。临近熊本城和熊本城公园,观光客和路人都很多。熊本县立第一高中也在附近,很多学生都在当天赶到了公园。



【连路过的行人也被他们的演奏所吸引。真正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

午后3时,取材组早早去到了辛岛公园。位于繁华街中央的小公园。有不少少年在玩滑板。忽然看到公园的一角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想着不会这么早就有观众了吧,细看一下,发现已经有差不多50人。

午后4时,乐队成员到达公园。那个时候已有150人左右了。成员们也感到了惊讶。昨天人数超过了250人,想着今天大概就50人左右会来吧。滑板少年看着聚集起来的人群,感到不解,也开始纷纷议论起来。

他们把公园中央的小高地作为舞台,搭起了设备。观众自觉地围了起来。人数也在渐渐增多,live快开始的时候,已经超过了300人。虽说是免费的户外live,但是能够聚集这么多人的还是极其少见的。

午后5时,live开始了。今天也用尽全力向大家传达“感谢”的心情。因为没有彩排的时间,他们把第一首曲子作为试音曲,在那唱完之后,才开始live的本番。

虽说是试音曲目,观众们还是听得津津有味,还跟着节奏给他们打拍子。像是一个300人的大家庭一样,那种融洽的气氛很棒。live开始之后,有人因为他们的演奏而感到开心,也有人听了伊东的话而含着泪水,百感交集。因为和周围公司的下班时间重合,来客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人们停下脚步,投入到他们的音乐中去。虽然他们不知道那是什么歌,但是音乐的表现力还是惊人的。而且,他们有着用音乐作为载体,向大家传达谢意这种心情,更能把这种力量放大十倍百倍。一转眼的功夫,live就结束了。

然后伊东今天也一样,握着大家的手说谢谢。他跑到人群中去,一一和他们握手,收下他们送的慰问品并打开看了之后,再次表示感谢。

总是那么有礼貌的样子,观众们也同样回应他“该说谢谢的是我们”。在拍摄成员们和大家握手和签名的时候,滑板少年和取材组搭了话。

「一直以来,有不少的人在这里搞弹唱live,不知道怎么的就是没什么感觉。但是,今天这群人,虽然不知道是谁,不过他们很棒啊!」

穿着hiphop街头风的少年只是为了说他们很棒而向我们搭话了。音乐的力量和他们所带来的影响力都让我们感到震撼。

 

(在高楼林立的公园里演奏。路过的行人都纷纷停下脚步听他们唱歌。不仅仅是他们的饭,连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也打心底感到共鸣)


鹿儿岛的来客量惊人,熊本县人数也非常厉害。

 

排队握手和签名的队伍几乎看不到尽头。看了后面的照片大概就会明白的了,当时天已经黑了。虽然已经三月中旬,日落后的寒冷还是慢慢渗透体内。虽然如此,乐队的成员和观众们还是为了向对方表达谢意而排着队列。不仅仅是签名,还有不少人拿到了语音留言录音的鼓励的话语。大家都从伊东的声音中得到了力量吧。

 

人群里有一群穿着不同校服的女学生团体在开心的说着话。在排队的时候采访了她们,为什么会成为朋友。她们说是因为伊东他们的live才相识的,很让人感动。

不同的学校也好,同校的陌生人也好,通过live这个契机也联系到了一起,形成了这样一种很好的现象。用音乐创造了新的羁绊,这就是他们的力量。

昨天在鹿儿岛的时候就发现,人群里男生的身影意外的多。于是也向男子团体采访了一下。

「今天歌词太郎桑的live有这么多男生会来,我也吓了一跳。平时也会去一些唱见的live,但是大约也就只有两三个男生。男性观众占了那么大比例的情况还是极其少见的。」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男性观众呢。问了他们伊东的歌声到底有什么魅力。

「歌词太郎桑的歌,能够直接引起心底的共鸣。又直接,又温柔。完全没有一点做作耍帅的感觉。因为都是很真诚地向我们传达着什么,所以觉得特别有魅力。」

他刚开始听说イトヲカシ要来熊本的时候,激动得不得了,简直不知道站着还是坐着才好。之后采访伊东的时候,这群少年也成为了话题之一。

「在这个女生数量占绝对优势的地方,他们还是能来听我们的live,觉得真是很有勇气。所以我也特别高兴地跟他们说“以后也要常来哦”,握手的时候也特别用劲!」

伊东是这样跟我们说的。然后,lefty桑也跟我们说着了这样一番话。

「看到大家那么开心的样子,真是开多少场都想开的感觉。在那里听到的那些话,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足够支撑我们继续这样走下去。因为网络是个数码世界,所以我们总想着回到现实中去。想着把这两者联系起来的时候,就能够成为真正的娱乐了吧,现在我确信了这一点。开始认真思考必须再来开live这件事。」

这两天里,向大家传达了很多“谢谢”的伊东又有什么感想呢。

「我觉得“谢谢”这个词是很有积极性的。我和昨天今天见到的人交换了“谢谢”这句话,让大家都感到了喜悦,如果能把这种心情传递给其他人,那就是一种积极性的传播了。我没想过自己的歌声会有多大的力量,但是像我刚才说的,大家要是能把那种心情带回去传递给身边的人的话,也许会对身边的人带来积极的影响。我觉得那样子就很好。」

(太阳下山,周围已经一片漆黑,但是等待签名和握手的长列还在。经过漫长等待而得到签名,更让人感到格外喜悦。)


(这两天里,伊东不知道到底写了自己的名字多少遍...然而,他还是笑着对每个人说「抱歉让你久等了!」然后接过签名板。这样的他让人感到折服。)


(其中一个男高中生说想让他签名的时候,拿出了一个棒球。无论是什么东西,只要是可能的话,他都会在上面签字。)【幸好没人拿結婚届给他签...】


(跟前这个女生,据说家里四姐妹都是歌词太郎厨。回到家里,双亲也说她们是歌词太郎中毒,完全被洗脑了。让我们印象深刻。)




(未完)

 

【Trickster Age Vol.2 より】

 

6月9日

------------------------------



特别鸣谢:阿雅(图源提供)


翻译:阿塞

评论(5)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