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塞

【杂志翻译】lefty monster 随心而行




「lefty monster,虽然知道名字,但是他到底是什么呢?P主?乐手?乐手的话,是贝斯手?还是键盘手?但是,总觉得是个很厉害的人呢」一定会有很多人这样想。本杂志觉得,以上这些都没有错。lefty monster,既是P主,也是乐手。是一个不愿意被框框所局限的艺人,正因如此他也一直尝试各个领域挑战。创作了一次又一次愉快的演出,这样的愿望却愈发强烈。


----说来,为什么最初会选lefty monster这个名字的呢?
「一个是由于我是个左撇子,再加上本来就喜欢足球,当时喜欢名古屋鲸鱼队的选手小仓隆史(注1)。取名字的时候,和歌词太郎想过各种各样的名字哦。像什么光码战士P(注2)、世嘉土星P(注3)之类的」【幸好那些落选了www

----全是让人怀念的东西,有点惊讶(笑)【编辑太善良了,直接说暴露年龄好了w
「不过最后还是选了lefty monster这个名字。我们本来不知道P主是可以自己起名字的,所以是临投稿前才急急忙忙取的名字。」

----但是所用的贝斯是右撇子专用的那种对吧。
「乐器用的是右手,所以最初up奏见动画的时候,还有人在弹幕里说,这明明是"righty"嘛(苦笑)但是前不久,作为裏音技チーム的一员up了的舞见动画里,我有个踢足球的镜头,踢球用的是左脚,那个可以作为证据(笑)」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乐器的呢?
「钢琴是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学到小学五年级。所以初二的时候和歌词太郎所组的乐队里,我是键盘手来着。贝斯是进了高中才接触的。」

----为什么会选择学习钢琴呢?
「为什么会想学这个真是完全不记得了,听说是我自己说想学的。如果没有学钢琴的话,现在也不会是这个样子了,这是非常有用的经验来的。很多时候作曲也会先从钢琴开始。」

----第一次觉得"我说不定真的很喜欢音乐啊"是什么时候呢?
「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在音乐课开始之前会有一点时间,我弹了一下当时流行的曲子,周围的女生都边说着"好厉害"边投来尊敬的目光,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真是挺喜欢音乐的!"(笑)在我看来,那些"选择音乐的理由就是为了受女生欢迎"以外的玩音乐的人,我大概不会跟他们成为朋友」

----啊哈哈哈哈(笑)
「我想着,玩音乐什么的,肯定是为了受女生欢迎才做的啊!嘛,虽然一点也没有因此变得受欢迎(苦笑)」
【已经开始受欢迎了lefty桑( ; ; )

----当时和歌词太郎桑组成的乐队是以翻唱为主的么?
「是的。我们都很喜欢THE YELLOW MONKEY,所以主要是翻唱他们的歌。当时的鼓手个女生,我们也会试着交换角色,由女生来唱主音,我打鼓这样子,有点像JUDY AND MARY(注4)那种感觉」

----那真是非常充实的校园生活呢。
「初中的时候参加了足球部,所以也和很多人有交流,算是朋友比较多的那种。」

----是会在课室中间的那种角色么?
「倒是没有中心人物的感觉啦...倒不如说,我和那种自认为自己是班上的中心人物那种人,大多合不来。」

----感觉"合不来"的条件清单快出来了呢(笑)认真想做音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高中二年级的时候,组了一个完全是唱原创作品的乐队。那是和比自己年长的人组成的乐队,很自然地就陷入了音乐当中,开始了长时间泡在live house的日子。」

----学校也不去了么?
「啊不,学校还是有去的。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live彩排的时候,我就从家里扛着扩音器和贝斯去学校,到了午休的时候,就跑去跟老师说"对不起,因为由有彩排,所以我先回去了!"惹怒了老师还是去了live的那一边。」

----那,高中毕业之后就走上了音乐这条路么?
「是的。虽然在那个乐队里我没有写过什么曲子,但是朋友的游戏小组里的一些音乐全是我作曲、编曲的,所以也培养了作曲的能力。总觉得那个乐队解散了,才会有今天的我。」

----那之后就开始了niconico动画的生涯了么?
「按时间上排序的话确实是这样的。因为那个乐队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解散的时候我就在想,这往后是要怎么办才好呢。不过我也没想过要做音乐以外的事情,所以开始接一些音乐相关的活来做。就在那个时候,忽然和很久不见的歌词太郎取得了联系...说来到底是怎么联系上的来着」

----这个可是重点哇!
「"我要开live了,你来看一下嘛"受到了这样的邀请,所以就去见了很久没有见的他。看了之后觉得,他果然还是在唱着很棒的歌啊。然后,恰好我们都处在事业上的空档期,所以就说起了要不要一起做音乐。那个时候,谈到了"最近niconico动画好像蛮有趣的样子",那不如投稿试试看吧?就怀着样试试看的心情开始了。但是最初的时候真是摸不着北,连唱见动画里面的音乐到底是能用还是不能用都不知道。从那样一种状态慢慢开始的,随着歌词太郎的再生数的增长,有一些听众对我说"lefty桑,不试一下创作vocaloid的曲子么?"然后在朋友的帮助下,up了自己的vocaloid曲,忽然冠上lefty monsterP这个头衔,总想着要制作点什么才行。」

----确实如此(笑)。但是忽然被说"不做一下v家的曲子么",不会有抵触心理么?
「vocaloid音乐本身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我其实蛮感兴趣的,只是一直觉得门槛太高,我一个人做不来。但是在tarutoP还有周遭的一些朋友的帮助下,后来up的那首歌就是ホシアイ。」

----初投稿忽然就大热起来了呢。
「我倒是没有这样的感觉。觉得是天月君,还有一些唱见唱了之后才慢慢传播开来。不过确实,那要比我至今做过的活动,能让更远更多的人听到,给我评论,有了这样的实感。」

----虽然曲子被人唱了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但是原曲如果不行的话,也是不会得到认可的哦。
「关于这个,应该说是自信还是什么好呢,真的给了我很大鼓励。在评论里看到说真是一首良曲的话,真的就能转化成自己的活力了。当然也会有批评的声音,那种时候我就会发现,原来还有人会这样认为啊。我对言辞凌厉的批判还是会感到很受伤的,因此也吃了不少苦头(苦笑)。」

----嗯,确实是这样呢。ホシアイ的投稿是在去年的六月,在那之后真是势不可挡地发展起来了呢。
「我觉得那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和歌词太郎组了イトヲカシ这个组合。因为有了这个,才接受了ニコソン的采访上了杂志。但是最近,作为P主想被更多的人所认识这个想法变强烈了。当然イトヲカシ的音乐让人很舒服,活动也非常开心,这往后也会继续坚持下去,但是作为lefty monsterP个人也想被更多的人所认识,这样的愿望最近在不断地膨胀。」

----这样子各自变得强大起来,イトヲカシ也一同变强大的话,就是理想的状态了呢。
「是的。我觉得,经过切磋和磨砺,各自的活动可以在イトヲカシ里还原出来的话,就是最棒的。因此,已经到了作为个人也不得不成长起来的时刻了。」

----lefty桑的曲子,摇滚的话会用贝斯来演奏,也有舒缓的曲子,还有像叙事诗一样的作品,真是涉及面非常广呢。在作曲的时候,会不会有意识地去怎么做呢?
「写什么类型的曲子都好,我都会想着要写得容易上口的旋律。第一章节和第二章节显得混乱也好,副歌的部分会向着听起来容易的这个方向走。不过说起意识到的部分,也有无意中形成的部分。不仅限于音乐,在跳舞的动画里也好,还有之前的游戏实况也好,在不同的领域让别人感受到欢乐这种心情也非常强烈。因为这样,也在不同的领域里做了尝试。被说了"lefty桑真是什么都会啊!"的话,果然还是会很开心的(笑)」

----事实上也是个全能型选手啊。vocaloid、贝斯,钢琴...
「但是从从前就一直被人说技能贫乏(苦笑)。要是能摆脱贫乏这种状态就好了...但是实际上还是很贫乏的(笑)」

----不知道怎么的,一听到贫乏总会联想到和钱包有关系。
「不过怎么说呢,我倒是觉得通过音乐没有变成大富翁也没有关系哟。当然我是想靠音乐挣钱吃饭的,但是不用过得很奢侈,可以用来搞活动,然后得到大家的支持,一点一点地存下来,再拿出来投资到音乐上,能够这样子循环就足够了。」

----这是从音乐里获得的钱最棒的使用方式啊。另外,曲子里总会有着明确的想要传达的信息这一点也是lefty的特征呢。
「那是我特别用心的部分哦。现在这个时代,不是有很多灰暗的曲子么,我总觉得那也是可以转化成为正能量的,想写出那些听了之后就会觉得"明天还是可以继续努力的"的曲子。」

----是天生的乐观主义么?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好,想着"嘛?算了吧"就会让它过去的类型么。
「算是吧。想着人生在世总有一死嘛,所以还是活得快活一点好啊。顺应自己自己的心意做些让自己愉快的事情和一些开心的事情的话,结果会顺利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大,拼了命去做的话,会和迷恋的东西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所以最近真是不怎么考虑后果地去做了。」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到底是为什么呢。反过来说,可能是因为至今为止都没有这样活过吧。以前所在的乐队,曲子也好,乐队的命运也好,都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自从变成了孤身一人之后,我才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是想做怎样的音乐呢?」

----从那之后就开始顺着自己的想法,回归音乐了么?
「发现到头来我还是很喜欢音乐的。在那种时候,归根究底的,不就是按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了么。」

----如果什么事情都苦思苦想,最后反而会一事无成对吧。
「这个不仅仅是音乐,对工作也好,其他任何事情也好,如果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总会想尽办法找到坚持下去的路。因为内心的矛盾和犹豫并不存在。」

----关于乐手方面也想问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很具冲击性的表演形式,这让人印象深刻。
「我觉得所谓的live,不仅仅是听觉,而是视觉,还有会场内的那种气氛所带来的欢乐所组成的。让大家在现场可以容易的感受到"live果然是很开心的"就是我想做的表演形式。贝斯不是一般都在退后一步的位置么,我也曾经想着要在前面卖力地演奏,但是最近这个想法有所改变。」

----是变成怎样了呢?
「イトヲカシ的话,我希望大家可以更加用心地去听歌词太郎唱歌。如果过于关注我的话,不就不能够好好听他唱歌了么?最近开始有点担心这个。」

----变得重视整体的平衡了对吧。
「感觉就像减法一样。我在台上退后一步,就可以更加突出歌手了。总觉得现在才真正成为了大人啊(笑)」

----但是,根据不同的曲子,也是可以表现一下自己的对吧。
「是的没错。我想在一个live里,能表现喜怒哀乐四种情感。在以组合这种形式的演出里,要是能以各种各样的衬托方式来演出的话也会非常棒。有着各种的场景,对应的有着不同的编排,也可以更好地表现自己。为此,不争取多一些演出的机会可不行,所以也想多参加一些活动。」

----想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同时也把更多的欢乐带给大家是么。
「最后,要是大家能感到愉快,这个是很重要的哦。我曾经参加过一次cof的live,虽然只弹了一首歌,但是观众里第一次来live house的人,居然占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nico动画相关的live,这样子的观众还蛮多的。我们在今年初春的路上live也是,说是第一次来看live的人也很多。这样一来,我们就责任重大了。如果一不小心给人留下了"还不如回家听CD起"的印象的话,可就剥夺了那些人以后在live会场感受音乐的体验了。作为一个时常站在舞台上的表演者,为了让大家感受到live的乐趣,是有责任把各种各样的欢乐带给大家的。在nico动画里,不是混杂了很多业余爱好者和一些专业人士么。因此也常常有人会说"啊,好的好的。专业人士来了",我觉得那样子是不对的。业余爱好者也好,从收了人家的钱,想着要表演点什么给观众的那一刻起,也就变成职业的了。」

----这个啊,没有这种觉悟的人,可是完全没有这种自觉哦。
「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便是这样还是得到大家支持的人,那他所传递出来的东西肯定也是好的东西,光是意识到那一点其实也没有什么优越感可言。如果不能给大家带来好的事物可不行哦。不好吃的饭馆马上就会倒闭了。」

----确实如此呢。关于今后的计划也想问一下。
「イトヲカシ接下来会有大动作,大家敬请期待」

----那个人方面又如何呢?
「我想自己出个vocaloid曲的专辑。构想的话希望能在明年年初实现。也想搞与之相对应的live。明年也有很多想要努力去做的事,想打破既有的范畴,或者说,想要超越既有的模式。因为我以前也是玩乐队的,所以很想让大家知道,不仅仅是nico,世界上还有很多被埋没的但是却很棒的乐队。很想把好的东西介绍给大家。这样一来,会有更多的人发现活着真是有各种各样幸福的事情。这样子的文化是很棒的,想到更广阔的地方去尝试挑战。嘛,虽然实现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也很重要哦,这其实就和刚才说的「人生在世总有一死」的道理是一样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什么不对。
「我对于音乐有着这样一种憧憬,像有人把新的CD带去学校,放入CD机里给大家听,然后有人说,这个很不错嘛!这样子的感觉。我就是带着这样的愿望坚持至今,自己写的曲子要是能被大家认可,能听到有人说"很棒啊"的话,真是可以多吃几碗饭!(笑)」

----自己传播信息的同时,也希望成为周围人的纽带对吧。
「希望成为传递各种东西的桥梁。虽然在人群里和大家同步说着同一个东西不错这样子会比较轻松,但是跳出固有的模式,会发现与这之前完全不一样的艺术和演出,并将其推广。我觉得不知道这些就死去的话,是很可惜的事情。」





(2.5songMATE Vol.12より)

-------------------end------------------
注1:小仓隆史外号也叫lefty monster。
注2:バーコードバトラー:光码游乐器,是款游戏机,那游戏叫光码战士。
注3:セガサターン:世嘉土星,也是个游戏orz
注4:JUDY AND MARY:是一个主音是个女生的乐队。





------------------------------------------
free talk:
今天翻好了十二月号的亲妈杂里关于lefty的采访。
好久不翻杂志了!
之前没有想到会有lefty的专访,我还时常和亲友说,为什么只有歌词一个人上杂志呢( ; ; )
寂寞的心情真是难以言喻。

一直说着自己是为了受欢迎而玩音乐的lefty,和一直说自己不受欢迎、只喜欢音乐的歌词先生。
怎么想都觉得又好笑又无奈。

那天sotibi酱在评论里写的一句话我非常喜欢:
人和人之间的羁绊是很奇妙的事情
不管是最初的相遇时机
还是渐渐迎来的变化契机
每一步都惊险万分
所以能够这样的去珍惜 真是太好了。


第一次看这个专访的时候我在候机,凌晨一点半的飞机只有看看lefty才不会睡着。
一开始的时候觉得真是好搞笑,什么不能成为朋友的list什么的,lefty别闹\(//?//)\
越到后面越发地认真起来,看到他说想大家更好地倾听歌词唱歌的时候真是忍不住哭了。

虽然一直觉得lefty桑就是这样做的,但是听他本人说出来,还是觉得又感动又难过。
明明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一定是我太喜欢了,所以才会特别触动。

lefty一直都很安静的感觉,虽然吐槽歌词先生的时候会不遗余力(笑
但是他很少说自己的事情,也很少讲关于自己的想法。
这次可以有专访,真是非常感谢ニコソンさん( ; ; )

还有感谢那些和我一起喜欢着lefty的小伙伴们。






阿塞
2013.11.22

评论(16)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