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塞

【杂志翻译】ニコソンvol.18 December 2014 『イトヲカシ』(1)



2014年的夏天——

 

イトヲカシ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唱了什么呢。

 

 

老实说,这稍稍有点不寻常。

把各自日程里空闲的时间拼合,带着刚好塞满一车的器械,举行live之后就赶路,然后又再举行live——不断地重复这一过程,他们跑遍了全国。

申请live的场地许可,和恶劣的天气作斗争,连最基本的情况都没有准备万全。

他们却从心底去享受这个旅程并一路巡回,让他们和fans们心灵相通的音乐,到底是什么呢。

这次收集了旅途中途经各地的趣闻轶事,为大家奉上2.5songMATE史上最长的增量采访。

若大家通过这次的访谈,能感受到他们素颜的魅力,即便是一点点也好,那将是我们莫大的幸福。

 

摄影=大塚秀美

采访•整理=风间大洋

 

 

——静冈的公演刚才结束,大家辛苦了!

lefty:你们也辛苦了!请多多指教!!

 

——首先我想确认一下,现在的イトヲカシ是指三个人了么?

歌词:这个虽然很难界定,taru酱大概就像the pillows的贝斯手(the pillows的支援贝斯手铃木淳)那样,虽然不是正式成员,但是无论何时都会和我们在一起的存在。所以说イトヲカシ是三个人,完全没有问题!

lefty:就像是主管(supervisor)一样的职位。

taruto:这也是最近才决定的哟。是个不能省心的职位。

lefty:从杂务到鼓手的工作,什么都要管...

taruto:其实我主要的工作是库存管理(笑)。

 

——啊,喝的东西来了,一起干杯吧!

イトヲカシ一同:今天辛苦了!谢谢大家!!

(含了一下搅拌棒的歌词太郎)

歌词:...刚才那个请不要写到杂志里!(笑)

lefty:嗯?!你刚才干了什么?

歌词:啥都没干,啥都没干。

lefty:难道把这当成吸管吸了么?那这个就作为送给读者的礼物吧。

歌词:别这样!(一同笑)

 

——那请在上面签个名吧(笑)。这个就暂且不说了,先来说一下为什么时隔一年又想着去路上巡回呢?

歌词:比起为什么要巡回的理由...应该说我们觉得不持续做这件事不行吧,首先路上巡回这件事就是自然而然的。

 

——并不是因为受了上一次的经验影响之类的?

歌词:是的。并不是因为对上一次巡回有什么特殊感情。我自己的话,纯粹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lefty:我们的理念是想向平时听我们音乐的大家传达感谢的心情。啊不,与其说是理念...

歌词:不如说是平日里就一直在想着的事情。

 

——也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lefty:也是因为这样的意义所以才开始路上巡回。

歌词:我是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lefty:不过去到上次去过各个地方的时候反而是得到了大家的道谢...

歌词:这也说明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的互动活动中,听众们都始终不变地支持着我们的音乐这个事实。我个人认为,音乐这个东西本身是没有价值。音乐本来只是单纯的存在在那里,听了它变得努力,因为这首歌而顺利通过了考试,这才给原本的音乐添加了这是一首好歌的价值。所以对于原本没有意义的东西赋予价值的这一个事实,前去道谢,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我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在巡回。

 

——原来如此。(这时歌词太郎最爱的生鲜的小沙丁鱼上来了)

taruto:好吃...!

歌词:!!!!这个...好好吃。...哎呀,这个太棒了!

 

——忽然就变成了小沙丁鱼的话题了么....

lefty:就这样无删减的继续吧(笑)。

 

——让这样的气氛也传达给大家是么(笑)平时你们都是各自参加不同的live和不同的巡演等工作,相比之下イトヲカシ的巡回会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歌词:嗯,是呢。要说不同之处的话,我负责唱歌这一部分是完全没有不同。但是和他(lefty)在一起做音乐,是一生,至死的那天也想持续的事情,有这样的不一样的部分在其中...嗯。(认真的思考起来)

 

——在舞台表现上并没有说切换到不一样的模式之类是么?lefty桑又是怎么想的呢?

lefty:在这个层面上我也许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和他们是最合得来的。包括音乐演奏之外,寝食的时间也是。我们不是单纯地在巡回,而且是享受这个过程。所以以什么样的风格呈现也好,演奏什么样的曲子也好,即使这些会变,我们也想持续地一起做下去。

 

——实际上看上去,你们之间的也是有着那种难以言喻的绝妙默契感。

歌词:真的吗?!要是这样的话真是好开心。

 

——歌词太郎桑个人演唱会(『こころ』東京公演),在安可的部分lefty出来的时候,总觉得肉眼看不见的部分切换到了另一种模式。

歌词:啊,那个时候是真的很开心啦(害羞笑)。东京场安可的时候,能在最后和我一起上场,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lefty:我那天本来有着别的live,最后只能找人替我了(笑)。还是想去见证他这个重要的时刻。

歌词:但是他擅自一人上了武道馆的舞台呢!(笑)

lefty:那、那个是...工作需要啦!(一同笑)

 

——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们实际认识到这个巡回真的要启程了的感觉呢?

lefty:有件印象深刻的事,在阿寒湖边上有一家料理店,我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忘在那了。离开店后我们经过一个小时以上的车程到了一个叫別海町的地方住店...(这个时候端上来了刺身和串烧)

歌词:哇啊!!

lefty:来了了不得东西...

歌词:这里的居酒屋真是...!(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taruto:这个虾蛄好厉害啊,肉紧绷绷的!

lefty:我吃出声音可以吗?(笑)

歌词:真是太感谢了!感谢大海!

lefty:啊,说回刚才那个话题可以么?(笑)

歌词: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说到了别海对吧?

lefty:对,到别海住下,发现笔记本不见了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了。然后打电话到之前去过的料理店问,那里的老板说:“太好了!我还想着这要怎么办才好,开着车子在附近绕了几圈都没找到你们,你们现在在哪里?”我说:“我们已经到了别海了。不过那是工作要用的,我现在回去取可以么?”听我这么说,老板说“那我也开车往你们那个方向走,在路上相遇的地方再交给你。”他居然这样跟我说哦。

 

——那么好的人...!

lefty:是真的哟!然后我们也马上出发了,但是因为对方是当地人,所以跑得特别快。中途隔了一座山来着,结果我们还在山前的平路走着的时候,对方已经来到了。作为谢礼,我们说“能送给你们的只有这个...”然后奉上了我们自己的CD。后来收到了老板的message说,“CD已经听了,非常棒。イトヲカシ的饭又增加了一个呢”。

taruto:我们也讨论着“他收到我们的CD之后会不会放在车上听呢?要是能喜欢上我们的音乐就好了。”

歌词:但是,在收到message之前,我们上对方的facebook页面看了一下,上面写着『YAZAWA』!那不是矢沢永吉桑那一类的吗。(注:矢沢永吉是日本著名摇滚歌手)

taruto:啊,那样的话应该对我们的音乐没什么感觉了(一同笑)。

歌词:就在我们那样想的时候message就来了,真是非常开心。

lefty:也有了我们真是被大家支持着的实感。我们吊儿郎当的,老忘东往西。(苦笑)

歌词:(认真脸)意外的吊儿郎当。

taruto:不不,也只剩吊儿郎当了(一同笑)。

lefty:包括这个小插曲在内,好像这次比上一次更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歌词:是的。也许是巧合也说不定,上次场地申请被各个地方拒绝了好多回,这次倒是顺利申请到的比较多。

 

——不知不觉之中,谈话技巧也提高了么?

taruto:啊啊,是这样也说不定!

歌词:大概是这个原因(笑)。

taruto:还有预测能力也变强了。

歌词:说起视觉上的回忆,我们三个人在没有路灯的北海道的山上看到了星空。把车停在路边,抬头仰望的时候,看到了了不起的景象。在那里我们三个人同时看到了同样的流星,这是一个重要的回忆。

 

——这真是很浪漫呢!那么,来看你们的观众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歌词:关于这个也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男性的观众大概是上一次的5倍。带着家人一起来的是上次的10倍。

taruto:父母和孩子一起来的增加了很多呢。孩子在车里听了我们的歌,连带着父母也认识了我们。让全年龄的人都能听到我们做的音乐,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真的是非常开心。

歌词:想做出80岁的人也好,小学生也好,听了都会喜欢的音乐,想一直这样做下去。

 

——这个愿望也在慢慢成为现实呢。

歌词:我们的音乐到底能不能产生这种效果其实我们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只是纯粹地做得很开心就是了,嗯。

lefty:一家人一起来的,父亲因为工作不能来的带来了父亲亲笔写的信。

歌词:这个有!女儿说着“这是家父写的信”然后递了过来。我惊讶地“诶?!”了一声。形成一个崭新的模式(笑)。

taruto:实际上我们连自己父母写的信都没见过呢。

 

——而且这次的还是fan letter。

歌词:是真的,吃了一惊,但是很开心!

lefty:还有就是,我们在live过程中完全不用说礼仪的问题。本来我们就只有3个人,已经完全顾不过来了。

歌词:所以排队的时候,我也有想过要是我不说的话,大概不会好好排队吧。但事实上大家都自觉地排得很有秩序。

taruto:而且也没有闹出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一个接一个排得很整齐。

 

——今天也一直排着长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呢。

歌词:就是这样的哟!

(这时端上来一只巨大的腌制墨鱼)

lefty:哇啊!哇啊!

歌词:不好了不好了不好了!

taruto:哇啊啊啊...(出神)。

歌词:真是最棒了!!谢谢25song!

 

——果断朝着把这些反应都全部写进记事里的方向发展吧!(笑)

lefty:其实美食也是我们这次的一个重要主题哦,也是旅程的妙趣所在。

taruto:而且我们基本上都是喜欢B级美食的,平时都是在1000円左右就可以解决的经济型(笑)。

歌词: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个优点来的。

lefty:低耗油量的我们(笑)。

 

——那在吃的方面不是很成问题?

歌词:嘛,我们平日里就没有特别吃得怎样...

lefty:糟糕点说其实貌似巡回里面吃的比较正常一点哟?

 

——是这样的吗?!

lefty:因为比较有规律一些。赶路、睡觉、起床,这样子。

歌词:不如说是这样子更加健康了呢。其他的还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taruto:我个人来说,作息习惯变好了呢!(笑)

lefty:诶...有变好吗?

歌词:有变好有变好!因为上一次很糟糕来着。

taruto:多少我也成长了一些!(一同笑)

歌词:就人类的自立性来说是么。

taruto:没错,缓缓地。随着时间的推移(笑)。

lefty:虽说如此,但是他是睡到最后一刻起得最晚的一个哦。

taruto:呀不,那是lefty桑起得太早了!

歌词:lefty他啊,真是起得太早了!

taruto:夜里12点左右才抵达酒店,大家一起拆礼物和看信什么的,一直弄到3点左右才去睡觉,他自己一个人7点就起来了哟。

 

——自然就醒过来了么?

lefty:自然醒的哟。不过也是因为想悠闲地吃个早餐、泡个澡什么的。

歌词:我大概是最普通的那个了。比如说3点躺下,想睡足6个小时,就调好早上9点的闹钟,不过闹钟一向我就马上起来了。最让人省心的就是我了(笑)。

 

——大家各有各的个性呢。那其他方面感觉对方有所变化的地方有么?

歌词:倒不如说发现他们完全没有变!打个比方,虽然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但是不会常有一段时间没见面,然后再见的时候兴致太高会惹人反感吗?在我们之间完全不会这样真是太好了,虽然有点怪,不过我觉得我们大概就是这样的相处模式吧。

lefty:第一场公演的时候,他们两个因为COF在旭川的live所以提前出发了。我可是一个人从大洗那里坐船过去的哟。在路上,我想着已经好久不见了,会不会和之前巡回那时候不一样了呢,一路担心来着。结果和他们汇合之后,上了车两分钟后我发现“这完全没有变啊”(一同笑)。

歌词:因为我们一直在聊天呢。在车上的时候。

taruto:真的是一直在说话哟!

歌词:基本上累得睡着的时候三个人中都会有两个人醒着,沉默的时间基本上是没有的。

 

——那真是很厉害呢。连续10天以上都可以这样吗?

歌词:是的,这个点真是要特别写一下才行(笑)。

taruto:而且,说的真是完全无关紧要的话题(笑)。

 

——那能不能举例说一个能写进记事里的聊天内容?

lefty:那是在taru酱睡着的时候,我们讨论了一个关于『转世投胎』的话题。

歌词:啊,是的是的!(笑)真是很认真地讨论了。

 

——是讨论这件事到底有没有存在么?

歌词:啊不,这是以它确实存在为前提的。

lefty:以确实存在为前提,讨论它具体到底会是怎么操作的呢。我们的结论是,应该是采取积分制的方式。

 

——积分制?(笑)

lefty:按顺序来说就是,人在活着的时候不是会做好事么?那样子做了好事的话就会积了“德”。死的时候就会有管理员来对你说“你的积分是80分”。“那么,你下一辈子想做什么呢?”的时候,就要用上这些积分了,你敢的话,也可以把命运交给转盘,那就把你的积分用在你想转世投胎的那种生物的标志性特征上。打个比方说,如果你想下辈子做一只西瓜虫,那你就可以把你那80个积分划到“蜷曲的程度”上(笑)。

歌词:德也可以转存到来世。比如说,想着要把积分花在西瓜虫上不太值得的话,那可以把之前的积分加到做西瓜虫的这一辈子的积分上来,可以累积到下一次再转转盘的时候,用来变成人类的积分。

lefty:西瓜虫想积德果然还是很困难呢。不过会默认配给20个积分,这个可以累积下来,也可以花在选择西瓜虫的特征上。只是一旦花出去之后...

 

——就没办法要回来了是么?

歌词:没错。另外,因为变成人类的时候有可能会做坏事,那么德行就会下降,这就是所谓的高风险高回报。而西瓜虫的时候大概干不出什么坏事来,所以是低风险低回报。

lefty:比如说像爱迪生这种,上辈子一直在积德,所以有600积分。有了这个积分,马上就可以转世投胎为人类了。虽然说达到100积分也可以投胎做人,但是最多是“你想做人也可以,不过要不要试着做一条虹鳟鱼呢”这样子的情况。转盘转到了虹鳟的时候,想着“虹鳟啊,那么就把这100个积分用在游泳的速度上吧?!”这样子。

歌词:对对,或者把100积分花在“上钓的难度”上,之类的。

lefty:看到这里的观众说不定会“噢哇!!”一下子兴奋起来(一同爆笑)。

 

——设定里还有观众的么(笑)。

歌词:这样一来,那条变成虹鳟的虹鳟鱼,拥有了虹鳟界里特例的能力,说不定能当上“一川之主”哦。

lefty:那么就是说一川之主什么的,上辈子大都是伟人投胎而来着。

 

——原来如此!啊、不,才不是什么“原来如此”(笑)。

taruto:这样的话题,从长野县的中部到南部,一直说了大约两个小时呢(笑)。

 

——这个真的很能打发时间!

taruto:确实如此。倒不如说,马上就到了。说着说着发现“啊,已经到了啊”,这样子。

歌词:有时候会说,结论还没出来,不如再去那边兜两圈吧?!(一同笑)

 

——今天肯定也会一边推理着什么,一边赶路对吧!那么接下来,就说一下到目前为止各地巡回的感想和趣事吧。 


(未完待续)

 

 

 

 

 

 

 

 

 

 

free talk:

好久没一起上25杂,这次内容真是太多了(感人

容许我分开发//////

 

要是大家觉得有趣的地方请告诉我/////

于是我继续去干活了///////

 

阿塞

2014.11.16


评论(9)

热度(57)